跳到主要內容區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專區

計畫摘要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以下簡稱本校)自創校以來,以「持續精進教學、邁向高教深耕、發揮務實致用之教學型大學特色、培養業界最愛之專業人才」為總體目標,秉持「學生第一、就業為先」的理念,依據「專業品格雙軌並進」、「學術實務研究並重」、「在地鏈結產學雙贏」、和「精緻優質商管學府」等四項辦學目標進行中長校務發展規劃。

  基於本校之辦學理念和辦學目標,本校高教深耕計畫五年期規劃即以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為核心主軸,戮力於教師面之教學創新培育、學生輔導機制之落實、推動學生做中學、品格教育和各項軟實力之養成、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在「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該目標之六項主軸,分別為「厚植學生基礎能力」、「培養學生就業能力」、「建構跨領域學習環境」、「發展創新教學模式」、和「建構創新創業生態環境」,並根據教育部明定之五項檢核指標呈現執行結果,分別為:(1)提升學生學習成效、(2)強化學生專業實務技術能力、(3)培養學生關鍵能力(包括跨域學習、創新創業、邏輯思考、中文閱讀寫作、外語能力等)、(4)推動創新教學、(5)提升教師實務經驗。

  在「發展學校特色」該目標,則推動兩項主軸:「專業為重、品格優先」和「在地鏈結、產學雙贏」。在「提升高教公共性」該目標從「學生面」、「教師面」、和「制度面」三項主軸以扶助弱勢學生、改善師資結構和品質提升、且佐以校務管理和推動商管專業認證輔以辦學資訊公開以確保學校運作之品質。在「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該目標則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和「強化區域產學鏈結」為主軸,達到協同合作與互惠原則,以學習為基礎,透過對校園環境的認識與維護,期許學生從日常生活做起,踏出校園走入社區以關懷弱勢協助社區發展。

  為落實執行達成本校預訂之目標,以學生面--教師面--制度面三主軸為核心訂定具體策略和執行方案;期透過制度、課程、職能證照、活動、研習、競賽、展演、和成果發表等,結合正式課程和非正式學習活動等實施與推動。在行政支援方面,以學務、教務、總務、研發改革和教學革新為核心。而推動之際以教學品保為核心,著重於師資結構健全化和專業專教、職能導向之課程盤點與規劃、學生實習和就業長期追蹤機制;並且從落實校務管理制度、各學術單位外部專業認證、和教學品保PDCA循環機制以確保逐年回饋改善和教學成效。學術實務研究並重之目標,著重於教師以實務教學為導向之研究自我成長的過程,落實於理論與實務研究雙軌並重,且據此支援教學與產學合作的發展。推動大四生全年實習之由「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培育務實致用人才,為檢核學生學習成效之重要里程碑。

  綜整於今年度本校共推動113項方案,輔以112項具體措施和77項創新做法,且達到97項亮點特色。以期營造教學實務緊密結合、以學生學習為中心之境教型態,進而提升學生之學習動機和學習成效,以落實培育業界最愛之專業人才。